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1月26日 星期日

又吐又拉真掃興 腸胃炎let it go


作者 盧芳廷醫師


「楊老師,我家小雯昨天晚上睡不好,吐了三次早上又拉肚子 今天要先請假了﹗」

「小雯媽媽,妳還好嗎?怎麼聽你的聲音,好像也不舒服?」

「大概是照顧小雯一整晚沒睡好,肚子悶悶的,現在也有點想吐…」

「這幾天天氣不穩定,陸續有些班上同學因為腸胃型感冒請假,先好好休息吧﹗」


什麼,腸胃會感冒?


俗稱的感冒common cold其實就是指病毒感染引起上呼吸道症狀,「腸胃型感冒」泛指因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腸胃炎,症狀以上吐下瀉為主,合併腹痛發燒,也可能伴隨頭痛、噁心、肌肉酸痛等。一般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是在冬天發威,像諾羅病毒Norovirus、輪狀病毒Rotavirus以及腸胃腺病毒Enteric adenovirus以冬天為主要傳染期。


是病毒還是細菌?大便外觀很重要


要判斷是病毒感染或是細菌感染一定要 看 大 便

若是腹瀉的糞便裡參雜許多有像鼻涕一樣的透明黏液,或是有血絲附著,合併高燒多日以及嚴重腹痛,要小心是細菌感染,考慮將大便送驗及細菌培養。

糞便中有白血球表示是細菌感染;有潛血反應表示腸道黏膜受傷。

若以水稀便為主,糞便中沒有潛血或黏液,優先考慮病毒性腸胃炎。


病毒性腸胃炎


諾羅病毒傳染力極強,只要吃到一點點病毒就會被感染,而且大小通吃,任何年齡層都可能被感染,加上潛伏期不到一天,非常容易在家族團圓、親友聚餐時,經由口水接觸或是食物互相傳染。年節期間的腸胃炎疫情就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,兒童發生率高,住院需求也明顯增高。即使是成人,一旦被感染也是持續嘔吐,緊接著水瀉及腹痛,病程至少要兩天才能恢復。

輪狀病毒感染以水瀉為特色,潛伏期約兩天,一開始也會有咳嗽、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,一旦感染病程較長,需一周才能復原。大人也偶會被輪狀病毒感染,但因多有抗體而症狀輕微,卻可能因此疏忽而傳給家中幼兒。


細菌性腸胃炎


沙門氏菌(Salmonella),桿菌性痢疾(Shigella),曲狀桿菌(Campylobacter)、大腸桿菌(Escherichia coli)等是細菌性腸胃炎的主要兇手,以往以夏天為流行期但近年來細菌也四季不分,冬天依舊又不少病例出現。

為什麼會得到細菌感染呢?絕大部分就是病從口入,食物來源遭受污染,少數是帶菌者污染食物,或是接觸到病人排泄物引起。像是未煮熟的雞蛋料理,或是摸到不乾淨的蛋殼卻又接觸其他食材,就會引發沙門氏菌感染。

吃不完的料理是否有放入溫度適中的冰箱保存?反覆加熱再進食,除了食材營養打折扣,更要小心加熱不完全。像是腸炎弧菌、仙人掌桿菌,甚至金黃葡萄球菌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,就是因為吃到未烹調完全,或事先已被汙染的食材。料理前務必洗手;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,並避免生食貝類(如生蠔)等高風險食材。

南北貨「罐頭」是常見高級菜肴,要格外注意「肉毒桿菌」中毒!一開始未滅菌處理的食材可能先遭受肉毒桿菌孢子污染,之後放入密閉真空環境,導致肉毒桿菌繁殖。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,只要煮沸加熱10分鐘即可破壞毒素,若有自製醃製及真空包裝食品,請務必煮熟再食用。

另外,外出大啖美食時,請儘量不要挑選露天攤位販賣的生鮮食品或是事先削好的水果;若是到山林溪間遊玩,切記不要飲用未經煮沸山泉水。

要如何遠離腸胃炎呢?


老話一句注意個人環境衛生,勤洗手。

輪狀病毒感染目前有自費疫苗,可預防感染併發症,安全度高,保護成效也很好,建議適齡幼童接種。其他的腸胃炎病毒尚無研發出疫苗。


治療小重點

病毒性腸胃炎沒有特效藥,給予症狀治療,補充水分、清淡飲食(稀飯、饅頭、白土司等食物開始,水果可選擇蘋果及青香蕉,避免過油過甜的食物及奶製品),加上足夠的休息都可以康復。

食慾不振時可先口服電解水,少量多次飲用。有些民眾習慣腸胃炎時喝運動飲料,但飲料電解質跟糖份比例都不適合,不能替代口服電解水。在嬰幼兒或老年人感染後可能出現嚴重脫水、電解質不平衡,併發抽筋或休克等嚴重症狀,需要及早就醫治療。

網路世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推薦心得

作者 盧芳廷醫師 資訊世代的爸媽跟醫師 處在資訊爆炸的世代,遇到問題大家都習慣Google找答案。我們兒科醫師的主要客群,就是這些「滑世代」爸媽,已經不是「照書養小孩」,而是滑手機看粉絲團或是轉貼新聞。只要敢寫願意分享,再加上認真經營,親子教養部落客也有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