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網站頁籤

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

嬰兒黃疸大小事

作者: 盧芳廷醫師




嬰兒黃疸不能回家?


小寶寶出生第四天了,正準備要跟媽媽一起出院,嬰兒室卻告知寶寶黃疸過高,要住院接受照光治療。一聽到住院,想到小寶寶要跟爸媽分開,好捨不得,媽媽的眼淚撲簌簌掉了下來...

新生兒怎會有黃疸?


新生兒黃疸其實不少見 主要原因是 :

• 新生兒紅血球的壽命短,產生代謝廢物多,也就是膽紅素多

• 新生兒肝臟代謝效率較差

• 新生兒腸內菌較少,但腸肝循環增加

• 跟種族也有關,黃種人較常見

• 若有出生後有頭血腫也易引起高黃疸


正常的生理性黃疸


黃疸的表現就是皮膚以及眼睛鞏膜變黃

通常在寶寶出生後第3天開始明顯,第4-5天達高峰,第7-10天逐漸下降,約兩周大消失

• 若是黃疸來的又早又高,小心是蠶豆症或是母子血型不合引起的溶血性黃疸

• 若黃疸指數高達照光標準 (每個醫院略有不同),建議住院接受照光治療

(照光機器是使用特殊藍綠光譜加速黃疸排出,曬太陽效果不好,還要小心曬傷!)


黃疸跟喝母奶有關嗎 ?


目前台灣的母乳哺育比率提升,診斷新生兒黃疸嬰兒也增加

• 早發型餵食母乳黃疸 Starvation jaundice: 剛出生奶水還不足,寶寶攝取的水分以及熱量太 少,需要多喝奶多排便,黃疸消退才會快

• 持續型母乳性黃疸 Breast milk jaundice: 黃疸可能會到寶寶2~3個月大才會全退,因母奶內所含的遊離脂肪酸或是賀爾蒙,抑制肝臟代謝黃疸

鑑別診斷:先驗血,確定不是病理性黃疸,歡迎繼續哺餵母奶


滿月仍有黃疸,小心膽道閉鎖


出生超過兩周黃疸還未退,不管是5還是15,都不及格,稱為延遲性黃疸。

只要是延遲性黃疸,建議都要檢測「直接」膽紅素數值,排除病理性膽汁滯留原因,最重要是排除膽道閉鎖。

膽道閉鎖的治療方式目前只有開刀一途(葛西手術),越早診斷越能儘早安排手術,改善膽汁滯留造成的肝臟發炎。

建議每次幫寶寶換尿布都使用大便卡檢查寶寶大便顏色,若使有大便偏淡偏白(大便卡1號到6號),儘速帶異常大便給醫師確定。


同時檢測總膽紅素及直接膽紅素


過去醫院所習慣用嬰兒腳跟血或是經皮測量黃疸,但這只能檢測總膽紅素;要排除膽道閉鎖必須要同時檢測膽紅素以及直接膽紅素。

可以使用毛細管採腳跟血作微量檢測或是直接抽血;如果直接膽紅素大於1 mg/dL,或是直接膽紅素和總膽紅素相除的比值> 0.2,符合膽汁滯留,需儘快轉診到醫學中心找兒童消化專科醫師做詳細診斷!


嬰兒大便卡 更多資訊點這裡

網路世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 推薦心得

作者 盧芳廷醫師 資訊世代的爸媽跟醫師 處在資訊爆炸的世代,遇到問題大家都習慣Google找答案。我們兒科醫師的主要客群,就是這些「滑世代」爸媽,已經不是「照書養小孩」,而是滑手機看粉絲團或是轉貼新聞。只要敢寫願意分享,再加上認真經營,親子教養部落客也有...